2013年5月9日 星期四

行動端手機網站優化的11個注意事項


行動端手機網站優化的11個注意事項

從事網路行銷的人員不會否認,行動互聯網行銷是一個大的趨勢,但是怎麼樣去做恐怕還都一籌莫展。由PC端的網路行銷的經驗和常識来看,首要的是要做好行動端手機網站的優化工作。據筆者的觀察以及眾多互聯網的數據分析来看,目前國内的大多數並没有做好手機網站的優化,有的只是由PC端網站copy成簡單的行動版本的wap網站,基本没有做優化。

據國内三大運營商數據来看,中國的手機用戶數已達10億,超過2/5的行動用戶每個月都會從手機終端訪問網頁。来自Company Data Trees的研究發現2011年1月,只有14.32%的Alexa排名1萬的網站有行動版本。如今的行動端手機網站比例肯定有提升,但是對於這些存在的行動版本網站来说,筆者查看了很大一部分手機網站,很少做優化工作。

所以,在這裡,筆者想糾正一下行動端的手機網站優化並不是PC網站的簡單copy過來的行動版本。在中國,手機網站的優化主要是針對百度這個搜尋引擎,別說什麼要以用戶體驗為主,那恐怕是自欺欺人的行銷觀點。除了少數的大站和權威站,大多數的中小網站都是依靠搜尋引擎尤其是依賴百度而生存的。在行動手機用戶群體中,百度依然佔據搜尋的龍頭位置不可動搖,因此,手機網站優化依然是面向百度這個最大的中文搜尋引擎来開展。當然不是說用戶體驗不重要,是要以搜尋引擎優化的前提下盡可能去照顧用戶體驗。

1、定位和頁面設計
無論是PC端還是行動端,網站都要考慮清楚消費族群的定位問題。雖然智慧型手機用戶數量非常普及,但是要明白中國的大部分手機用戶使用的還是2G網路,一直高喊的3G、4G手機用戶只有大約15%左右。所以,在頁面設計時,要考慮到用戶打開網頁的時常,一些絢麗的flash、JS等建議還是不用為好。這不僅僅是用戶體驗的問題,也是盡量減少百度索引抓取的工作,讓百度蜘蛛盡可能多的爬行和收錄頁面。

2、網站盡可能簡潔
①手機網站比PC端網站的頁面下載速度要慢得多,因此盡量把頁面數和頁面大小控制到最低。
②此外,由於是手機用戶,用戶瀏覽網頁的時間是零碎的,不可能耐心點擊很多的頁面。因此,要盡可能精簡行動網站設計。
③購買流程或者尋購頁面盡可能精簡精簡再精簡,從消費者進入網站到購買盡可能提供最簡單的步驟,直接摒棄那些冗餘内容,為消費者呈現他們想要的。假如一個購買流程需要註冊七八項,在購買時再填上七八項,那恐怕下次就不會有回頭客了。

3、域名和robots設置
①域名盡可能簡短易記,大部分手機版網站的域名是PC端網站的二級域名,當然這個也很好,與傳統網站保持一致,更讓重視用户信賴。但是如果是專門的手機網站,最好起一個簡短而且易記的域名。
②robots 設置上最好不要任何限制,讓所有搜索引擎抓取。另外筆者在這裡糾正一個很多站長想當然的誤區,百度官方聲明百度spider 的爬蟲UA是Baiduspider(www 和wap 一致),個别站長經常會誤認為百度手機爬蟲的UA是baiduspider-mobile,其實没這回事。

4、避免使用彈出式視窗、flash、java等行為
同樣道理,flash和彈出式視窗等行為將會占用很大一部分流量,對於行動手機用戶而言,無疑會浪費時間和流量,對於搜尋引擎而言,基本理解不了。在技術層面來講,Apple產品不支持Flash功能,很大一部分智慧型手機用戶用不了這項功能,同樣,很多智慧型手機也不支持Java,所以這只是兩方面都不討好的做法。

5、頁面細節優化
①專属的手機網站頭部標籤。對於手機網站的首頁或者頻道首頁的網頁代碼中的keywords、description最好加上與PC端有所區别的meta標籤和關鍵字,在每個頁面的關鍵字及描述像做傳統PC端網站一樣,做好針對性的填寫工作。對搜尋結果的展現(摘要)以及優化工作大有幫助。
②減少死鏈結。如果没有内容,最好用狀態碼指定,比如404、403等;如果内容死鏈結希望重定向到首頁,最好通過302跳轉,不要使用javascript 跳轉。

6、使用規範化的協議,做好瀏覽器兼容調試工作
一般來說手機建站有xhtml、html5、wml三種協議,最好使用規範化、標準化的協議格式,避免造成不必要的麻煩。當然也可以做多個版本的站點,站點進行不同版式的自動適配。

7、url鏈接規範化
①對於多個板塊的二級域名或者目錄來說,使用規範、簡單的url,盡量去除與頁面内容無關的參數,如用來區分手機型號、區分訪問用戶,方便統計等的參數。如手機版的“百度知道”http://wapiknow.baidu.com/
②頁面url鏈接跳轉最好是正常格式的目標url,不要中間進行跳轉。

8、做好行動版與PC版網站的轉換
①確保在手機網站或者PC端網站各個頁面上有相應的導航或者提示鏈接,讓用戶可以在手機版和PC版進行切換,也便於搜尋引擎更好的收錄。
②百度官方曾聲明,對於行動站點,當baiduspider ua或者其它無法確定來源的ua訪問時,建議默認情況下直接返回html5 或xhtml 類型的行動頁面,不要重定向到PC頁面。

9、手機網站適配聲明
手機頁面進行合適的 DOCTYPE聲明有助於搜尋引擎識別該頁面是否適合手機瀏覽。聲明位於文檔中的最前面的位置,處於標籤之前。例如:



10、其它優化事項
其它一些優化要點與傳統PC端網站優化一樣。如網站結構要用合理的樹狀結構,最好採用樹狀和扁平相結合;清晰的麵包屑導航,方便搜尋引擎爬行抓取和用戶體驗;title寫法要盡量包含關鍵字,首頁、頻道頁、内容頁寫法要有所側重。

11、手機網站改版或變動時做好301重定向
百度官方對於手機網站改版或者更換域名指出,新舊内容映射要盡量簡單,換域名時,如果能夠做到路徑不變,則負面影響面會更小,而且影響時間也會更短。

百度站長平台官方也發表了手機網站優化指南,廣大站長以及行銷人士應該認真閱讀。所以傳統PC網站的行動搜尋優化可用百度站長平台来做手機站。

原文出處:創業邦
轉載自《數位時代雜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