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4日 星期日

日本10/1施行新法:下載未授權檔案將處刑罰


日本10/1施行新法:下載未授權檔案將處刑罰

日本自10月1日起將施行新法,個人非法下載罰將處2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處200萬日圓以下罰金,得併科執行。購買內含防拷技術的光碟片或其他媒體,之後自行破解備份也屬違法。

日本參議院週三(6/20)舉行著作權法修正案相關投票表決,最終以12票反對與221票贊成多數通過,翻錄(Ripping)與網路下載未經授權檔案者將處刑罰,正式通過立法,並訂定於今年10月1日執行。

參議院依據6月15日眾議院修改並決議的相關法案,最終決定非法下載罰則仍為2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處200萬日圓以下罰金,得併科執行。另外提出相關附款,即中央政府與地方自治團體在法律施行後須善盡教育未成年人的義務,販售與提供有價著作物的業者也必須在防堵非法下載的相關措施上盡努力執行的義務。

提供破解防拷技術的軟體與裝置業者,改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300萬日圓以下罰金,得併科執行,消費者如購買內含防拷技術的光碟片或其他媒體,之後自行破解備份也屬違法,但無罰則。備份無防拷技術的光碟片或其他媒體,目的為自用則不違法。

另外,會中也提出日本政府未來執行相關法律時必須特別注意的細節,例如義工團體替視障者錄製有聲圖書的配套措施、正確劃定檢警執行搜查權的範圍、網路使用行為的正當限制等,均不得使未構成犯罪要件者喪失日本憲法保障之權益。

日本唱片協會(RIAJ)表示,非法下載每年影響唱片業損失的金額均為上千億日圓,因此非常贊成此案通過立法,另一方面,部分日本網路業者則認為點擊一次滑鼠就可能被判刑法,將導致網路人口流失、市場萎縮,就市場行銷面來看不一定對正版產品的銷售量有幫助。(編譯/張嵐霆)

轉載自《iThom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